English

“贫奶”大国正在“脱贫”

2001-01-23 来源:生活时报 晓航 洪清 我有话说

北京市场牛奶消费量比5年前翻了一番,日均消费量已达到500吨。而专家对不断推陈出新的饮料型牛奶促进奶消费更寄予厚望。

不久前,记者就我国人均奶类占有量与世界差距的问题,采访了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怀定。他告诉记者,我国是一个“贫奶”国家,1999年全国奶类总产量806.9万吨,仅为世界总产量的1.43%。奶类人均占有量的差距也十分悬殊。欧盟1997年的一份统计材料表明,在世界奶类人均占有量有排名中,我国被排在第148位。目前我国奶类人均占有量仅为6.4公斤,不要说与发达国家相比,就是与亚洲的平均水平相比,也仅为1:0.25。国外人均奶类消费量远远高于我国,这与牛奶在国外普遍作为早餐必备的饮料有关。

严格来说,牛奶也是饮料。但在我国的传统观念里,牛奶就是牛奶,它的营养价值非一般饮料可比,所以它多被当作早餐上的特殊饮品。正因为如此,尽管超市里牛奶品种繁多,什么鲜牛奶、纯牛奶、常温保质奶等等,但都不与饮料类为伍,而是自我一类。

目前,一种加入了少许果汁和蜂蜜的易拉罐装牛奶脱离了商场里的“牛奶类”,摆到了饮料货架上,使牛奶真正成为饮用十分方便的饮料。奶业专家对这种名为“米奥汤”的饮料寄予厚望:我国人均奶消费量将追上亚洲国家平均水平。

专家认为,牛奶变为饮料,使得我国牛奶消费量有望迅速扩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